close

決定要參加39日反核遊行,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街頭集會運動。

我不關心甚至不屑在這個重大議題上的政治操作,我在意的是我生命中值得珍惜的美好,如果你也有留戀而不捨的美好,請認真考慮非核家園的目標。

目前迫在眉睫的是核四廠追加預算繼續興建的議題,如果你決定反對核四追加預算續建,請務必表達您的意見,這是每一個人都有的權力,也是我們對家園的責任。如果您無法參加遊行,核四若付諸公投,請務必以投票表達您的意見。

關於核能安全/不安全?核四建廠過程值得不值得信任?核四廠停建的代價?非核家園的願景網路上有許多朋友和團體為了我們的家園,投入個人的時間和心力蒐集、研究後提出許多專業的文章和精彩的討論。我沒有辦法講得更清楚,所以在這裡不贅述,僅在文末陸續放一些連結讓有興趣的朋友自行參考

關於擁核與反核的對立,網友壞嘴巴在<如果決定反核,請務必站出來~>這篇文章中有非常清楚簡要的說明,但別期望內容會告訴你該相信哪一邊

那麼該怎麼決定立場?

壞嘴巴說>>事實上,是我不覺得,必須在爭議中辯論出誰是正確的、驗證誰是對的,才能做決定。我認為,做決定永遠有它的普世價值,就如同你要不要吃這塊炸雞,與你要不要用核電,的決定,我是把事情簡化成這樣來看的。

我也是這麼看的,把問題簡化,看清這兩個清楚明白而不可否認的事實,我選擇反核:機器總有一天會壞,更何況這興建過程曲折坎坷,背負著許多弊案缺失,組成複雜龐大的核能電廠,我們經不起萬一,江院長說社會彌漫對核四和政府的不信任很悲哀,我倒覺得不明白這種為所愛而擔憂恐懼的情感的才叫悲哀;不信任,是因為看不到值得信任的理由,是因為我們珍愛的小小幸福你們賠不起。核能發電製造出來的毒產物無解,再接下去幾個世代有生之年都無法處理,為了享受成本相對低廉的電費,把不定時炸彈和處理不了的垃圾留給下一代毒害土地...我目前單身無子女,尚且無法理解這樣的自私。

「我們是小人物,離不開這個島,也不想離開,所以我們愛台灣。只有「愛」才值得我們這麼做。」~楊雅喆導演

上周去北大武,有位擁核的老先生聊起「都說核電不安全,會有病變,可是在核電廠工作的人全都生男孩兒,沒一個例外」「我們現代化了,根本也不可能不要核電了啊,沒電了看大家要怎麼上班工作賺錢」「人家先進國家法國還不是蓋了好多核電廠,也沒說不安全」「有人說現在不需要核四運作不會缺電,那是因為大企業都移到大陸去了啊,電不夠用,企業不回來你們年輕人就沒工作啦...」「ㄞˇ 呀,核四不蓋老美就不賣飛彈和武器給我們啦,就是會欺負我們...」「現在換習近平看他將來會不會有出息,幫我們出一口氣...」「反正地球只會更差不會更好了,我看以後的人會找個可以住人的星球搬去了」以後儘管我連「嗯」都懶得應,他一路仍說著他大舅子是醫學博士...他弟弟是??博士在德州...他大女兒嫁英國人...

(我因為工作在身耐住不爆發,但我真想告訴他,如果在核電廠工作都生兒子<如果是真的才毛骨悚然哩>,怎不讓你兒子女婿進去謀差事,祝您多子多孫多福氣;你讚揚先進的法國是核電廠輸出大國,我偏覺得是不要臉;我不會賭上安全迎接你所謂的企業回來,我的溫飽不勞你操心;然後,習近平會不會有出息干我什麼事?對於供給我們生命所需的土地這樣無情的想棄之如敝履,讓我很不以為然)

楊雅喆導演這句話講到我心坎裡,我當時心裡真真切切是這麼想的

「我們是小人物,離不開這個島,也不想離開,所以我們愛台灣。只有「愛」才值得我們這麼做。」

楊雅喆導演反核影片<卡達天王。卡到天王>

 

追求非核家園肯定得付出代價,但我認為,為我想保護的一切,值得

記得Rose Garden玫瑰花園這首歌嗎?

I beg your pardon

我很抱歉

I never promised you a rose garden

我從來沒有許諾過要給你一座玫瑰花園

Along with the sunshine

除了陽光之外

There's gotta be a little rain some time

必定也偶而會有一些雨水

When you take you gotta give so live and let live

要收穫也必定得付出,所以請好好活著、也讓別人活著

核能是目前經濟上成本(不考量環境和安全成本以及廢棄後龐大的拆除費用的話)相對低廉的發電方式,但產生的核廢料要消除輻射需要花上十萬年,我們不僅沒有安全的地點運作核電廠,也沒有地方安全的存放這些毒廢料,在這樣的情況下,為了家園的安全,我願意承受較高的電費(在符合公平正義的計價方式下)

追求非核家園,迫在眉睫的目標是停建核四廠,或許經濟成長數據會遭遇停滯,但誠如好友Zoe所說「有很多寶貴的東西是再高的GDP也換不回來的」,更何況我們的經驗已經告訴我們GDP的成長不見得帶來幸福感。

我不想嚇唬你,也不想哄騙你

我厭惡「沒有核電台灣將陷入黑暗期」的誇張恐嚇手法,所以我不會拿核電廠爆炸(雖然對於在地震帶上的台灣,這其實是不無可能)來恐嚇你;我也不想用「廢核完全不會影響電價和用電方式」來哄騙你。

我做決定的理由很簡單:我確定核電廠無法永世安全,而不定時的災難將以我們無法收拾的方式發生;核能發電產生的廢料是危險而無解,輻射物質將遺留數萬年,廢料體積相對來說雖小,但會不斷產生...明知無法處理後果,還要執意任性貪圖?

我單身無子女,以自私淺薄的觀點,我大可以了無牽掛毫無節制的消費低廉的能源、電力,利用它創造收益,享受它為我帶來的舒適但是我不忍心,我從這片土地上獲取太多,想到它很有可能成為一片死寂,讓我心痛

你一定也有讓你珍惜、讓你不捨、讓你考慮放棄自私享受改變一點生活方式或承擔多一點點的理由

如果可以選擇,我選擇我家不用核電;如果科技可以做到,我想當自己的發電機

我們都知道,核能絕非唯一的發電方式(事實上,依據台電網站公開資訊,101年台灣核能發電比例佔18%),也同時運用着其他形式的能源,並漸漸發展更環保更安全相信將來也能漸漸更穩定的再生能源;如果短視發電成本考量,被推著往以核能為主要發電上的路上走,我們便看不到更美好的可能。

我有一個美好的想像,如果將來可以發展出輕量微體積太陽能面板和蓄電池,或是能把身體運動時的動能轉換成能源儲存在微型蓄電容器上,讓大家到戶外晒太陽、運動都能為自己的用電盡一點點力那該有多好

給未來的你們:「請比我們更善待我們的世界」

謝謝網友壞嘴巴在文章中推薦了環境紀錄片「核你到永遠」Into eternity,真的拍得很棒。別出心裁地訴說方式、沈靜而隱喻的氛圍緊緊抓住我的好奇心,隨後的配樂、運鏡、影片中所有參與者的專業和態度,以及對這座核廢永久掩埋場的想像讓我昨晚熬夜看完,今早起來又看了一遍。

推薦擁核、反核、立場未決的朋友都該看看這部片。無關政治,不趕流行,而是身處有三座用運作中,另一座箭在弦上的核電廠,地震頻繁,沒有穩定地質條件的我們,應該要了解的。

為了這一代的進步、發展與享受啓用的核電,持續產生著需要10萬年時間回復至無害的核廢料,芬蘭預支稅收在20世紀啟動這個將於22世紀完工的儲存場,選在有18億年歷史的芬蘭岩層,是該專案科學家認為所能找到最穩定最有希望繼續穩定10萬年的地點,探鑽入地底500公尺,建造長達4.8公里的地下核廢料儲存廠,名為安克羅(Onkalo),意為隱藏之地,儘最大努力將核廢料隔絕於人類及其他生命體之外。即使做到身處台灣的我們很難想像的謹慎和大費周章,科學家們也不敢有十足把握,萬一有一天,這藏匿危險物質的密室被未來的人類無意間開挖,科學家們想告訴他們的除了警告,還有「請比我們更善待我們的世界」

Go back up to the surface, and take better care of our world than we did once.

 

相關聯結

壞嘴巴在<如果決定反核,請務必站出來~>

楊雅喆導演反核影片<卡達天王。卡到天王>

環境紀錄片「核你到永遠」Into eternity

邱花妹:安全,是不能拿來公投的

上街!全台廢核大遊行 309台北凱達格蘭大道見!

2013廢核遊行訴求: 

filtered { FONT-FAMILY:Arial;panose-1:2 11 6 4 2 2 2 2 2 4;} filtered { FONT-FAMILY:新細明體;panose-1:2 2 5 0 0 0 0 0 0 0;} filtered { FONT-FAMILY:"Cambria Math";panose-1:2 4 5 3 5 4 6 3 2 4;} filtered { panose-1:2 2 5 0 0 0 0 0 0 0;} filtered { FONT-FAMILY:Cambria;panose-1:2 4 5 3 5 4 6 3 2 4;} filtered { FONT-FAMILY:"Lucida Grande";panose-1:2 11 6 0 4 5 2 2 2 4;} P.MsoNormal { MARGIN:0cm 0cm 0pt;FONT-FAMILY:Cambria;FONT-SIZE:12pt;} LI.MsoNormal { MARGIN:0cm 0cm 0pt;FONT-FAMILY:Cambria;FONT-SIZE:12pt;} DIV.MsoNormal { MARGIN:0cm 0cm 0pt;FONT-FAMILY:Cambria;FONT-SIZE:12pt;} .MsoChpDefault { FONT-FAMILY:Cambria;} filtered { } filtered { MARGIN:72pt 90pt;} DIV.WordSection1 { }

1.停止追加核四預算

2.停止核四裝填燃料

3.停止危險核電,核一二三儘速除役

4.核廢立即遷出蘭嶼,全面檢討核廢政策

5.政府提出「用電需求零成長」的具體政策方案

 

39日 2:00pm 凱達格蘭大道集合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中華民國街舞協會、黑手那卡西、拷秋勤熱鬧開場!

3:00pm封鎖核災現場博愛特區大遊行

核電受災大隊、創意行動大隊、為孩子而走大隊、我是人大隊、社團&政黨大隊...不管你為什麼反核,走出來吧!

(遊行路線見圖)

6:30pm誓師廢核晚會

劉黎兒、柯一正、小野、Tizzy Bac、那我懂你意思了、1976、旺福樂團、滅火器、929樂團、&一卡車神秘嘉賓!

10:00pm 夜宿凱道帳篷會&深夜彩繪工作坊

電影人帳篷會:與柯一正、吳乙峰、楊雅喆等導演堅守陣地 反核影片播不停!

文藝人帳篷會:詩歌與劇場的接力演出 演繹過去、現在和未來

音樂人帳篷會:音樂人以不插電或電音實驗方式 首次凱道現場集體創作!

社運人帳篷會:反核運動風起雲湧,公民團體大會師議題論壇

更歡迎加入深夜彩繪明早將在凱道升起的巨幅反核旗!

 

*募集!十萬廢核簡訊聯署

現在就用手機傳簡訊「停止核四預算拒絕危險核電」

0987-571-430,我們將會在關鍵時刻把連署成果遞交總統府,表達民間廢核­心聲。簡訊聯署內容將同步於網站http://430.ngo.tw/

聯署者後續能夠收到重要廢核行動簡訊,累積民間力量網絡

filtered { FONT-FAMILY:新細明體;panose-1:2 2 5 0 0 0 0 0 0 0;} filtered { FONT-FAMILY:新細明體;panose-1:2 2 5 0 0 0 0 0 0 0;} filtered { panose-1:2 2 5 0 0 0 0 0 0 0;} filtered { FONT-FAMILY:Cambria;panose-1:2 4 5 3 5 4 6 3 2 4;} P.MsoNormal { MARGIN:0cm 0cm 0pt;FONT-FAMILY:Cambria;FONT-SIZE:12pt;} LI.MsoNormal { MARGIN:0cm 0cm 0pt;FONT-FAMILY:Cambria;FONT-SIZE:12pt;} DIV.MsoNormal { MARGIN:0cm 0cm 0pt;FONT-FAMILY:Cambria;FONT-SIZE:12pt;} .MsoChpDefault { FONT-FAMILY:Cambria;} filtered { } filtered { MARGIN:72pt 90pt;} DIV.WordSection1 { }

楊雅喆導演反核影片<卡達天王。卡到天王>   



filtered { FONT-FAMILY:新細明體;panose-1:2 2 5 0 0 0 0 0 0 0;} filtered { FONT-FAMILY:新細明體;panose-1:2 2 5 0 0 0 0 0 0 0;} filtered { panose-1:2 2 5 0 0 0 0 0 0 0;} filtered { FONT-FAMILY:Cambria;panose-1:2 4 5 3 5 4 6 3 2 4;} P.MsoNormal { MARGIN:0cm 0cm 0pt;FONT-FAMILY:Cambria;FONT-SIZE:12pt;} LI.MsoNormal { MARGIN:0cm 0cm 0pt;FONT-FAMILY:Cambria;FONT-SIZE:12pt;} DIV.MsoNormal { MARGIN:0cm 0cm 0pt;FONT-FAMILY:Cambria;FONT-SIZE:12pt;} .MsoChpDefault { FONT-FAMILY:Cambria;} filtered { } filtered { MARGIN:72pt 90pt;} DIV.WordSection1 { }

2011311日,是日本人絕對不會忘記的日子。日本東北地方發生規模9.0地震,引發巨大的海嘯,重創了日本東部地區,也破壞了福島第一核電廠。

為了讓核輻射外洩對人的傷害降到最低,核電廠20公里內的居民在314日全數緊急撤離。但,人走了,一直和人們一起生活的動物們,卻不能離開。

他們還留在福島,束手無策地承受人類的任性結果。

震災發生後三個禮拜,攝影師太田康介憑著「一定要挺身行動」的信念,帶著貓狗飼料、水和相機衝入福島第一核電廠警戒區,尋找被遺忘的動物們。太田先生和在警戒區內認識的動物救援義工們一起將動物們一一送出災區,幫他們找回主人,他自己則一邊以他的眼睛紀錄這一群動物們——無論是狗、是貓、是牛、是馬——的生存現況,讓所有人看到,在人都撤走的福島核電廠警戒區內,原本陪在人們身邊的動物們,如何以堅強的生命與意志,一心一意等待著家園重建、團聚的那一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核能 能源 反核 環保
    全站熱搜

    陳小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