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竹跨年時在台上表態反核引發回響,歌手信堅持每一個生活在台灣的人都應該去關心周圍發生的事,「核能安全在哪裡?我看不到,身為人民的我們不應該有知道的權利嗎?」

全世界最危險的核電廠,有兩座在台灣!希望大家好好想想,我們要在這條路再走下去嗎?」在新竹的跨年演唱會場上,歌手信脫口說出的新年新希望引發網友廣大回響,這也是信第一次在公開場合表態反核。

藝人運用自身的影響力與知名度為社會運動讚聲表態者,在國際演藝界屢見不鮮,像搖滾詩人史汀挺雨林為環保開唱、李察吉爾為西藏發言、安潔莉納裘莉為世界難民奔走、渡邊謙為反核嗆聲等;然而,對向來低調的台灣藝人來說,這樣的表態極不尋常,「我沒有太大的目的,我只是一個怕死的小老百姓。」信在即將赴上海舉行演唱會前,特別在練團室抽空接受《新新聞》專訪,一再強調核四的危險性。

還原當日場景,原先信並不打算在接近倒數時發言,但台上穿著西裝的人士(信表示無法分辨是官員或是民代)不斷「拱」他,「接過麥克風後我就想......好!這就是我的新年新希望!」信說,發言遭打斷時反嗆「怎麼樣!是你叫我講的喔!」並非針對主持人,而是該名官員。

不用地震海嘯 立刻就再見了

「核能這個事情是馬上就要大禍臨頭了,所以我覺得就算再安靜、再事不關己,也要站出來,叫政府告訴我們,核能安全在哪裡?我看不到,我看到的只是所有人告訴我們,這個東西一轉下去,不用等到地震海嘯,立刻就再見了。然後你在這個時候還可以告訴我們很安全、很安全,那身為人民的我們不應該有知道的權利嗎?」

對於核四問題,連內行人都不見得看得清楚,更何況是一般人。信對近期雜誌報導的核四議題感到震驚,像是獨立打造的核四發電廠工地主任來自火力電廠;消防栓箱的太平龍頭是日規管,但連結的消防管卻是美規管,「光是一個消防栓的龍頭都是不同廠牌,Wow,我們怎麼放心讓這個東西運轉下去?」

只是對於從三一一福島核災後開始的幾次反核大遊行,信卻不太熱中。曾有反核團體找上他,想邀贊助辦抽獎,還被信罵回去,「把反核的事情搞得這麼歡樂,那誰還要相信我們這是恐怖的事情,還抽獎ㄟ,你就是要明明白白告訴大家:人都ㄟ死啊!(台語)」

一向以來,高大率性前衛的信似乎跟社會議題沒有任何關係,但核四真的嚇到他了,信非常嚴肅地說:「你只有用恐懼才能夠喚起大家至少停下柴米油鹽醬醋茶的腳步,靜下來想,現在發生什麼事情?這不行,這事情很大條。」信強調,他並非單純的「反核」,而是重視「核安」,希望政府的核能資訊明確透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